財資市場公會
公會簡介
會員簡介
培訓課程
銀行專業資歷架構 - 財資管理
消息及活動
市場資訊
LIBOR Transition
全球外匯行為守則 - 本地注冊
刊物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免責聲明及版權
主頁
 
 
 

消息-TMA消息

Press Release ~ Report on the Review of Hong Kong Interbank Offered Rate

2012年11月26日

 

新聞稿

香港銀行同業拆息檢討報告

 

財資市場公會今日(20121126)向香港銀行公會(銀行公會)提交就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的檢討報告。財資市場公會亦同時向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提交報告副本。報告亦載於公會網站。

 

香港銀行同業拆息是本港金融市場一項重要的基準利率。倫敦銀行同業拆息事件,令全球關注環球金融市場基準利率定價機制是否穩健。銀行公會就此於20127月展開檢討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的工作,並委託財資市場公會協助。財資市場公會遂成立工作小組(公會工作小組)進行研究。檢討報告是工作小組全體成員過去5個月不斷努力的成果,財資市場公會期望報告能對銀行公會的檢討工作有幫助。

 

公會工作小組認為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定價機制仍然維持穩健。與倫敦銀行同業拆息不同,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定價制是要求報價銀行估計香港一級信譽銀行的資金成本。因此,報價銀行對於在市場受壓的情況下報價造成的標籤效應的憂慮明顯較小,沒有重大誘因促使它們在市場受壓時提供較低的利率報價。回溯測試結果亦顯示香港銀行同業拆息能有效反映一級信譽銀行的資金成本。

 

儘管公會工作小組並未發現定價機制有任何異常情況,但認為有空間優化本港這項重要的基準利率。公會工作小組在考慮過香港本身的情況及英國的《韋奕禮報告》所載適合香港的建議後,提出從五方面優化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定價機制的建議:

 

·    向在定價程序中提供利率報價的報價銀行發出清晰的利率報價指引;

·    制定操守準則,內容涵蓋利率報價指引及報價銀行應奉行的穩健監控制度。操守準則應經金管局認可;

·    銀行公會考慮委託第三方管理香港銀行同業拆息,以提升定價機制的獨立性;

·    將定價的範圍局限於有較大市場需求的期限,包括隔夜、1星期、1個月、2個月、3個月、6個月及12個月;以及

·    檢視及優化港元合約內有關參考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定價的條款。

 

若建議得到銀行公會及金管局接納,這個包含五方面的優化建議是一套全面並可以即時實行的措施,能提高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的穩健程度。

 

附註:

 

財資市場公會於2005年成立,宗旨是透過為財資市場制定適當的守則及標準、促進市場及產品發展、鼓勵市場從業員不斷提升專業水平,以及提高香港作為亞太區的財資市場業務中心的形象,進一步促進香港財資市場的專業水平及整體競爭力。財資市場公會設有機構會員及個人會員。機構會員主要包括金融機構、貨幣經紀、企業及其他參與財資市場的組織;財資市場從業員則可加入成為個人會員。

 

 

財資市場公會

20121126

 

回頁首
 

我們使用必須的 Cookie 來使我們的網站正常運行(例如,管理瀏覽階段)。如您繼續瀏覽本網站,即表明您接受我們使用的 cookie。